我們是中國科技大學台北校區觀管一A的吳姿萱,詹惠雯,黃思婕,蔡羽庭,因「應用文」課程需要而介紹格致樓圖書館是格局樓圖書館是本校區最大的圖書館,內有服務台,書庫,證照區,閱讀自修區,資訊自學區,討論區,外語聊天室,沙發休息區以及數位閱讀區,圖書館位於格致樓二樓,開放時間分別為週一至週五8:30至21:00,週六為13:00至21:00,週日則為9:00至17:00,國定假日時圖書館休館;寒暑假期間則會議另行公告。

  進入圖書館內前需要以學生證或教師證刷卡進入,一進入圖書館的左手邊是服務台,有提供借閱及歸還書籍,加值學生證供學生列印,遺失物保管等項服務,再往裡面走會到教師休息及外語聊天室。

  外語聊天室是讓學生能夠與外師有聊天溝通及學習的機會,但必須先上網登記報名後,才可以進入聊天室與外師聊天及學習。學習外語最快速的方式就是跟外國人溝通了,讓自己能夠更快的學習外語,而且每週都有三位來自不同國籍的外師來學校與我們聊天跟學習,也因為學校提供這麼好的環境,所以很多英文課的老師都很推薦我們去報名上課。一開始跟外國老師聊天真的會很緊張,會害怕自己英語對話講不好阿......之類的,但進去上完課才知道,學英文最快的方式就是不斷的溝通,才會學的比較快,學校能有這樣的環境真的要好好的去把握這個機會,畢竟跟外國老師學習的機會真的不多,而且學語言要勤奮的練習以及溝通才會學的又快又好。

  接著來到討論區,是一個可以讓學生們一同討論報告及製作報告的好地方。討論區的後方為電腦資訊區,提供學生及教師查詢資料,做報告,練習證照等項功用,但借一部電腦是需要以學生證或教師證人可以使用,每次使用為一小時,仍可續借一小時,共為二小時。討論區的前方為列印區,提供給學生或教室列印,也是需要用學生證或教師證嗶卡才能列印。討論區這個大區域在圖書館內真的是一個很方便的一個區域,不只可以查詢資料,還可以列印,真的很方便,就算有急用的資料需要影印就可以即時列印出來,而且影印的費用不像外面的影印店或是便利商店花費那樣很高,一個大區域就有多功能,這樣的便利性對學生來說真的極為便利呢!

  討論區的旁邊為沙發休息區,有提供漫畫可以讓學生紓壓心情,好好放鬆,再往前走就到了書庫及自修區,能夠讓自修的同學們找書可以很方便外,自修區的好處就是離討論區較吵雜的地方稍微有點距離,這樣區隔開來,就不會打擾到想要安靜學習或是專心唸書的同學們了。有時候念書念到累了,就可以到沙發休息區讓自己放鬆一下,那沙發的舒適度真的彷彿在自家一樣,可以讓人完全的放鬆身心,真的超棒的!

  接著就是數位閱讀區了,數位閱讀區有提供4台觸控式螢幕能夠上網閱讀電子書。旁邊為家庭用DVD的擺放櫃,有提供影集可以讓師生們藉閱回家觀賞,但因為家用版影片有版權問題,所以不宜在公共場所播放。

  每次進入圖書館的時候總會覺得左右兩邊的差異極大呢!一邊安靜到一根針掉地上都聽得見,一邊則像是不同性質的議論擂台,但討論的聲音還是不能太大聲啊!畢竟大家共處的環境還是圖書館,還是必須得保持著圖書館應有的素質及規定啊!不過學校圖書館的設施真的很齊全,各區域也劃分的詳細,光是在書庫的部分就劃分得很清楚,而且不只有文學類的書籍,想練證照類的同學們也有特定的證照區的書櫃提供證照類書籍借閱,覺得最為方便的區域是討論區,因為討論區有幾張長方桌是有提供插座能夠讓攜帶筆電做報告的同學們能夠插電使用,是一個便利性很足的區域。

 

</font></font>